Saturday, April 25, 2009

影評:The Oxford Murder


昨天晚上在階梯教室是我第二次看這部片子,

這次才發現有許多鏡頭的巧妙安排之處。

先來說說這部電影吧!

1. 製片簡述

由西班牙導演Álex de la Iglesia執導

(這是他的Blog),

原本不是要找佛羅多飾演男主角,

而是要找一個墨西哥籍的帥哥

這部片只花了2個月就拍殺青,

票房和影評似乎不好,不曾在美國和台灣上過電影院,

只在英國和一些國家上映過。

2. 片中出現過的相關哲學論點:

logical series

Wittgenstein's rule-following paradox

Heisenberg's Principle of Uncertainty

Gödel's Theorem

circles

Vesica Piscis

Fermat's Last Theorem  and its proof by Professor Wiles

Taniyama conjecture

tetraktys

Pythagoreans

目前已知的是,片頭一開始對Tractatus的說明並不正確。

這點我也很認同,毋寧說是電影誇大的效果。

另外wiki還提到logical series不是數學邏輯中的一個主題。

其他的相關哲學探討我看不懂也聽不懂。

3. 個人想法

這部片的影評可說是好壞參半。

有個影評提到,這部電影是達文西密碼的重製。

我不認同這個觀點,

因為達文西密碼的劇情"改寫"歷史太嚴重了。

我的想法是這樣的,

這部電影的主角遠渡重洋,到名校和夢寐以求的大師對話,

(而且似乎也是哲學(還是數學?)的PhD領域)

這個安排當然很吸引我。

尤其是和大師對話一小時,勝過閉關好幾年這句話。

我想這大概是某些研究生的心情寫照吧!

更有趣的是,劇情中論及不少哲學的相關論述,

這大概是在"駭客任務"和"救世主"和囧吉新片之後,

另一個(有意或無意的?)試圖將哲學納入劇情的編劇。

好接下來是我認為劇情不佳的部分。

一個是這部電影還是有一點點為了誇大效果,

用不正確的方式解讀Tractatus ,

不過這點我稍微可以接受(畢竟是商業電影)。

另一個是編劇整合哲學的方式很生硬,

大部分上面所列舉出的哲學論述,

都像是聽教授上課一樣直接帶出來,

對聽不懂的人來說,是沉悶且無聊的。

(相對照下駭客任務或救世主就不會這樣了)

最後一點是,威諄認為兇手的手法似乎沿用

阿嘉莎克莉絲汀的"ABC謀殺案"的靈感-

要藏一棵樹就要藏在森林裡,要藏一個謀殺案就要藏在連續謀殺案裡-

沒有太多的新意。

總而言之我喜歡這部片多於這部片的缺點。

底下是為了那些跟我一樣,看不懂那四個logic series的人提供解答,













看出來了嗎?答案是1.2.3.4。 多謝威諄提供解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