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09

公費甄試結束了...分享

話說...申請學校相關的事情就此告一段落了。

相信明年應該也會有準備此項公費甄試的人,所以就來點心得吧。

公費甄試與年底公費留考的網站:https://www.bicerexam.moe.gov.tw/index.htm
今年總共錄取165人

相關的簡章和報名資料都在裡面。若想要了解過去文史哲領域錄取名單請參考 96年連結

這個留學獎學金一年給學生16K的補助,總共給兩年,夠付兩年的各種生活花費了。
(來,跟著我朗誦: 買書買書買麥書買書買書買書買書買麥書買書買書買書買書)

關於這個公費甄試的,我不枉自己的做事風格,在死線前三天才知道這件事情,連夜趕工準備(在買去Minnesota機票準備星期二去美國的同時)去美國前一天要下台中去報名的資料。(是的,台北已經過期了,所以只能去台中)至於過程中不小心報名成歷史領域、在火車上發現自己忘記寫一整段報告(幸好有帶EeePC, 隨身碟和可以去7-11 ebon列印!), 面試當天把12:30報到看成12:50報到, 上計程車想要走高架橋趕過去結果發現高架橋維修中...就不用說了...這些趣味小故事等著Jack來笑笑,重點在於要準備什麼,以及面試的狀況。

準備什麼:

書面審查階段: 研究計劃書、成績單、英文檢定成績   70%

(一)留學國語文能力(佔30﹪)。
(二)申請人研究計畫預定攻讀學門、領域合於下列各項之一者:(佔10%)。
1.國家建設現階段所亟需者。 2.國內研究條件不足者。 3.對國家未來發展重要者。 4.其他經評審認為有特殊需要者。
(三)申請人之碩(學)士班成績單相關經歷資料、個人傑出表現(獲獎、表揚紀錄)(佔40﹪)。
(四)研究計畫(含主題、結構與文字、架構及方法、問題分析等)完整性、重要性與可行性(佔20%)。

面試階段: 你的腦和你一生累積的實力、經驗               30%

紅色告訴我們甚麼? 告訴我們...同學醒醒啊!!!!你現在人生過的 每  一  刻    都決定你的未來條件...每次Thomas的課遲到...每次報告沒有準備好...每次term paper擺爛...每次想說算了以後再重修...每個沒有背單字的日子...每個沒有投的稿...人生真不簡單啊(茶)

我的口委是兩位男老師一位女老師,都不認識,問的問題算中肯。

大體上來說,我覺得這個面試的重點是國家想要了解為何要支助你出國讀書,
也就是,你是否是一個可以完成你的理想目標的人,還有你提出來的研究計畫是否值得作,有貢獻以及做得出來。

關於完成目標:

一開始面試就問了我的背景以及我所設想的未來目標為何。
由於我的背景是生命科學與心理學,目標是畢業後回國在哲學界教書和研究
因此此後這方面的問題都集中在這兩個之間的gap。

既然不是哲學背景的,憑甚麼哲學界要在你回國後接受你成為他們的一分子?
既然科學做得這麼多,為何不申請科學方面的PhD,為何回來後不是去科學界教書?
你真的懂哲學嗎? 真的知道自己要幹甚麼嗎? 知道形上學與物理學之間的差異嗎?
這些中肯的問題點出來之後我回國後可能會遇到的狀況:

如果我沒有在PhD level把該有的哲學背景補起來,那麼之後找教職就會遇到這些問題。

他們尤其針對我沒有甚麼哲學背景這件事情...
說他們要的是全方位的哲學老師,我又不是這麼好只要教科學哲學就好了
美學我懂嗎? 倫理學我懂嗎? 哲學概論我能夠教嗎? 哲學史我懂甚麼?
以為拿了個PhD就甚麼都行了嗎?

我就回他們說: PhD level不正是重點???!!!! 老實講大學我們大家都玩過去,碩班兩年也沒學到啥,過PhD資格考和寫出博士論文才是真正的能者啊!! 難道你們寧願聘一個大學畢業的來教書? 碩士畢業的來教書? 然後覺得一個博士不行? 這種想法我很不懂啊啊啊啊啊

他們說: 重點是把你跟其他一樣博士回來的科班學生比啊!!!

其實我早知道他們會這樣問,所以也早就跟Missouri確定了前兩年就來補哲學史、邏輯、形上學以及知識論。也就這麼回他們囉...

關於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的有趣性和貢獻他們都贊同,但是還是問了一下我的看法。
並且在問的時候一直不斷的確認我真的懂我在裡面提出來的哲學主張是甚麼意思

他們說他們事前沒有拿到所以無法仔細看(重點!) 所以我想各位應該要好好準備,
讓自己能夠現場兩分鐘把概要講得很清楚。

關於貢獻:

貢獻也分成這兩種:
一種針對你的理想目標: 你想達到的理想對國家的幫助是甚麼?
一種針對你的企畫內容: 你的計畫做出來後的貢獻是甚麼?

至於中英文問題...我英文都沒有問題,但是害羞不敢說我想要講英文
所以就直接中文面試了...我覺得我回答得不是很好,尤其是在形上學那一段

因此我就不分享我自己的回答,重點是跟大家分享他們問的問題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