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2, 2010

對話錄式Wiki之一:科學VS.哲學

各位各位:

關於上篇我提到的對話錄式Wiki已經引起University of Missouri-Columbia的Life Science Center Science and Society Program部份委員會成員的興趣,即將在開學後於委員會提出企劃案。我可能下星期會跟委員會的主席吃飯談談。

之所以會引起他們的興趣,是因為我提出的第一份計畫是關於科學家VS.哲學家的辯論,尤其是兩者對彼此的偏見。

舉例來說,科學家認為許多哲學問題只是定義之爭或者其性質沒有辦法透過實證研究得到答案,因此沒有意義。而哲學家通常認為科學家思考得太過天真,預設太多,或者沒有能力想「可能性」與counterfactual的情況。

當然這也涉及到科學與哲學之間的關係。科學的結果是否會影響哲學的討論?哲學的結果是否會影響科學的進行?如果會,那之間的關係是否是「必要」的?如果不管哲學,科學還有意義嗎?不管科學的哲學研究呢?過去哲學家的科學與哲學合一與現在的分道揚鑣,哪種做法才是能夠達到兩個學門的目標?

我打算從FAQ開始,收集十大哲學家對科學的問題and vis versa. 從這二十個問題開始,兩邊不同的回答會各自促進進一步的對話。

格式如下:

舉例來說,如果哲學家問科學家一個問題,科學家可能有幾種答法,各自表達不同的立場。
聽完回答,哲學家可以究其立場再更進一步問一個問題:
Q1
A1 (go to Q2)
A2 (go to Q3)
A3 (go to Q4)
A4 (go to Q5)

Q2
A1 (go to Q6)
A2 (go to Q7)
A3 (go to Q8)
A4 (go to Q9)

諸如此類。期待收集各位的意見。

期末加油,祝

研究魂永不惜滅

Lyn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