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Google不再協助中國封鎖網路消息 考慮退出中國市場

http://googleblog.blogspot.com/2010/01/new-approach-to-china.html

Google因為近日被中國駭客入侵,盜走了智慧財產資料,同時調查過程發現許多人權人士的帳號被有意的入侵與盜取(大家注意啊),再加上近年來言論自由限制越來越嚴重,已經決定不再協助中國封鎖網路消息。如果談判破裂,不排除考慮退出中國市場。

---

這真是相當重大的新聞!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Google不再協助中國過濾網路資訊,憂的是得知人權人士的信箱正透過不同方式被監控著。Google的公告中說明駭客除了除了直接從Google得到這些人的信箱資料(兩個帳號),大部份都是透過包含在部份垃圾信和網頁連結的病毒與木馬取得。因此,請各位特別要注意自己的電腦安全。

---

前幾天看了一個關於Google的特別節目,發現原來Google會紀錄所有IP以及帳號的所有搜尋紀錄。而這些資料都沒有消除。因此關心的人除了自己的私人資料要保護好外,還要記得自己的搜尋紀錄在外來的某一天可能會被公佈。在美國,Patriot Act讓政府可以從私人公司取得這些資料,在台灣,我相信沒有任何法律保護我們的搜尋紀錄,政府甚至中國都可以取得這些資料製作「注意名單」。節目中還說道,Yahoo還是MSN忘記哪一個就曾經去除IP與名字後公佈這些資料給統計公司,以為沒有名字與IP就不會讓任何人被這些資料影響。但是沒有想到,竟然還有是有人透過這些資料「找到」特定對象。節目中訪問Google的高層,其中一個人竟然回答:「你不想要讓人家知道,就不要搜尋啊!」但這不是問題吧...

---

總之,大家多多注意吧orz....

2 comments:

yuan said...

我的資訊是:google在隱私權上曾力抗過美國司法部,政府要求取得搜尋記錄,但google反對。
相比之下,yahoo幾年前曾經將用戶資料洩漏給中國政府,導致上網po天安門事件的中國記者被捕入獄,楊致遠還被美國國會找去調查。

簡而言之,最好不要再用yahoo。

a said...

Google 不考慮退出中國市場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22/19/1z8t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