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9, 2010

哲學對話錄式Wiki百科全書

今天有了個全新呈現哲學論證的構想,跟各位討論一下。

分析哲學的論證有很多種呈現方式,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對話錄與文章論證形式。
前者一問一答一一討論隱藏在對話中的前提,引導出結論。
後者直接呈現論證本身,一個個前提經支持後討論導出的結論。
兩者都盡量將不同的可能攻擊討論清楚來支持自己的論證,但是兩者都有同樣的限制:
很難將所有觀點都呈現出來。
要不這樣會模糊一篇文章的焦點,要不就是這樣的導論性文章可能太長,或者不夠細。不管怎麼樣都必須在資訊上有所取捨。

在實體報章雜誌書籍的時代,這確實是一個困擾,但是在Web2.0的今天,已經沒有這個限制了!
所以我在想的論證呈現方式,是對話錄式百科全書!

擺脫Q&A固定的問題與答案,對話錄式百科全書從一個簡單問題開始,互動式的界面讓你選擇不同的答案會有進一步不同的問題,這些問題各有不同的多種答案,而這些答案也會引發更多的問題...就這樣,讀者可以自由選擇最貼切自己想法的答案,然後一步步分析自己的想法。

這個對話錄式百科全書有幾個特性:

1. 共同創作:結合不同人的努力,寫出不同的問題與不同的可能答案。看到一個問題,沒有你想的答案?加進去吧。看到答案,想到更進一步的挑戰?加進去吧。誰寫得不夠好?討論與修改吧。

2. Wiki連結:遇到不懂的字,click一下就連到說明的網頁囉!說明的網頁也來個對話錄式的!

3. 雜訊降到最低,重要資訊提到最高:每個人只要擔心自己現在走的這條路徑,不用去理會對應其他人的論證與討論。

怎麼樣?我現在很認真的想要找有心的夥伴一起來做出這個,正在跟美國這邊的一個教授請教中。也請各位有意見多多指教囉!

Lyn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