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2, 2009

Sachsenhausen-Oranienburg集中營@Berlin

在參加ASSC13會議前,我們前往參觀位於柏林北方的Sachsenhausen-Oranienburg集中營。
Sachsenhausen-Oranienburg是集中營舊址,有一部分的建築被保留下來,
也有一部分被改建成展覽室,展覽著當時的物品、事件遺跡與歷史。

在進入集中營的營區前,可以在information center外看到集中營營區的配置圖:


















這個集中營是納粹做為建立其他集中營的參考範本,
整個集中營的主要區域為三角形(藍色虛線包圍範圍)。
集中營的控制區域在Tower A(白色箭號所指位置),Tower A裝設有機關槍。
集中營的房舍則圍繞Tower A成扇形,
這麼做的目的在於Tower A能夠隨時監控集中營的每一個角落,
機關槍也能掃射到集中營的每一處。
集中營房舍和Tower A中間的場地roll call area (黃色虛線圍繞處)是每天早晚點名的地方。
目前集中營遺跡的場地還遺留當時的物品,例如下圖的大石柱(黑色箭號所指)。

















在集中營裡,每天被關在集中營裡的人都得在一大早起床,並到操場進行點名。
點名時,所有在名冊上的人都得出現,就算有人已在前天晚上被虐待致死,
與他在同一名冊的人還是得將他的屍體帶來,否則一整個名冊的人都會遭到處罰。
而且在下雨天時,因為場地是潮濕的,所以這些被點名的人可能被要求在非常溼冷的天氣裡,
光著身子或幾乎沒穿衣服地拖著圖片中的大石柱(黑色箭號所指),以把場地的水移除,移除後才得以進行點名。
此外,這些點名、懲罰工作都是由被關在集中營裡的犯人自己進行的。
在早點名之後,犯人們便得進行長達12小時的工作,在這12小時期間,他們無法喝水、上廁所或進食。
直到進行完12個小時的工作,這些犯人得在進行一次晚點名後,才得上廁所及休息。
同樣的,即使和自己出現在同一名冊的同伴在工作中過度勞累或生病死亡,
還是得將他的屍體帶來點名,否則整個名冊的人一樣會遭到處罰。
雖然在早點名前和晚點名後,被關在集中營的人們可以進行上廁所、洗澡,
但都常是有時間限制的,而且好幾百個人得共用不到10個左右浴缸或廁所,
不難想像在推擠之下,很多人因此被踩死或者必須見死不救了。

目前的集中營遺跡中,房舍的部分只留下面對Tower A的牆(綠色箭號所指),其餘都已剷除。



















但集中營內的展覽館還保留部分房舍內部的模樣,下圖是房舍內的床,
每個位置都非常擁擠狹小,起身高度都非常低:

















下圖則是房舍內部的天花板:

















如果被關在集中營裡的人希望逃離這樣非人道的對待,
他唯一的可能便是走向死亡。
在集中營的四周都圍著通電的鐵絲網,
通電的鐵絲網外通常有士兵拿著槍在巡邏,
通電鐵絲網內則有帶利刃的鐵絲網,
利刃鐵絲網下還有一大片細砂,
一旦有人踏上細砂,便會留下腳印,而被發現,
就算跨過了帶利刃的鐵絲網,
也不可能通過通電的鐵絲網與帶槍的士兵…


















就算真的逃離了這三層重圍,
三角形的集中營周邊,還有一片納粹軍官的房舍,
被關在集中裡的人要從回自由的可能性幾乎是零…

當納粹快戰敗時,因為納粹害怕他們在集中營中的所進行的不人道虐待會被其他國家知道,
他們甚至要求3萬多個的犯人在寒冷的天氣中,向北步行離開集中營,在行進期間不讓犯人飲食、休息,
大多數的犯人因此死在行進的路上…

在參觀這個集中營遺址、聽到許多在集中營的如何被不人道的對待時,
我感到非常訝異也很難接受,我覺得無法想像為什麼會有人能夠麼不人道的對待他人。
怎麼可能有人會願意讓這樣的事情發生?

但是,歷史告訴我們:
這一切都不是獨裁者一個人的做為,
這個獨裁者是透過民主選舉產生,並透過民主程序通過執行這些不人道的事情。
這樣的殘酷且不人道的事情得以大規模且長時間的進行,
其實是因為那些在過程中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保持中立、刻意視而不見、不願意提出反對聲音的人,
才讓越來越多的人被關進集中營裡,才讓越來越殘酷的事情在集中營中發生。

我後來在想一想:我想這些事情離我們並不遙遠,
這樣的事情並不是只在納粹所統治時期下區域發生,
這樣的事情並不只是隔離在那段時間與地點發生而已。
畢竟我會知道這樣的事情曾經發生過,
是因為德國人承認他們過去的錯誤,認為應該把這段歷史的真相弄清楚,
即使這是負面的歷史經驗、是人類史上的重大災難,還是應該把對、錯弄清楚;
並且讓後人知道這樣的事情曾經發生過、是怎麼發生的。
畢竟,這樣的歷史災難並不遙遠,而且是可能再度發生的,
唯一降低災難發生的機會是讓大家了解歷史,並且弄清對錯與責任。

或許台灣過去發生的228事件、白色恐怖就是如此,
更何況我們至今還不知道228事件、白色恐怖的真相,
誰知道過去的台灣是否有更不人道的過去…

我們的導覽在過程中告訴我們:
我們只是來看一天而已,
過去有幾千幾萬人在這裡受苦、失去自由甚至失去生命…

當人們不願意為牴觸自己的信念、基本價值的事情所發聲時,
就會讓這樣的災難發生…


















(這張圖片中的石塊區域是萬人塚,
有萬名在集中營裡餓死、虐待致死、病死或各種原因死亡的人被葬在這裡。)

2 comments:

Terry Kuo said...

加線和箭頭的說明,有一種生科系在解釋data的感覺。

Unknown said...

提出幾點納粹與台灣目前政權的類似性:
1.都是直接民選產生
2.擅長利用暴力來操控政治
(鎮壓群眾運動)
3.有一黨專政的傾向
4.利用民族性做為號召
(中國人大於台灣人?)
5.執政後採取有利獨裁的政治行動
(黨部中常委行政部長化?)
結論:災難即將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