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09

[形上學基礎讀書會] 7/26 Causation

[形上學基礎讀書會] 7/19 The necessary and the possible

形上學基礎讀書會

時間: 7/26(日) 上午10:00~12:00

地點: 心哲所會議室

材料: Metaphysics: a contemporary introduction by Michael J. Loux

本次討論範圍:

Causation 凌峰報告

請各位在讀書會前決定你的立場!!

3 comments:

W.S.Huang said...

我支持Hume的立場。姑且不論直覺上的考量,我認為Hume的立場比較具有一致性。而且對於Lewis攻擊,似乎只要一概不承認世界上具有causation這種關係性質,而只承認個別事件的存在,就能解消這些攻擊。

Unknown said...

很明顯constant conjuction會是錯的,因為它有太多的反例。但我認為J. Mackie的INUS理論算是成功的修補,我不認為D. Lewis的攻擊成立。我支持Mackie的INUS理論。。

Rara said...

雖然constant conjuction相當符合直覺,且似乎廣泛被適用於我們日常生活之中,然而constant conjuction的推論過程過於草率,且容易流於觀察者的恣意判斷,往往會因為觀察者的觀察或思慮取徑不周,而推導出荒謬的結果,此點於適用法律之上時,尤其容易發生無可彌補的嚴重後果,故而我反對H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