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09

燈亮燈暗 腦波可以控制

燈亮燈暗 腦波可以控制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所長郭博昭成功研發經由腦波傳輸而啟動的「意念開關」,不用動手就可隔空打開電燈,全身癱瘓或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的漸凍人,未來想開關家電,不必再依賴他人。

全球不少研究團隊爭相投入「意念開關」的研發,郭博昭所開發出的微型無線腦波儀,可以隔空控制電燈開與關,可能是全球首見。他說,美國一年投入的經費至少逾數十億美元,而他則只花台幣五百萬元左右就開發出來,但也只能說是「歪打正著」。

郭博昭指出,透過意念來開啟任何電器用品,並非特異功能,而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他的研究就是利用腦波中的α波來啟動開關;換言之,只要腦筋還能轉動,都 可透過自己的意念,啟動接上電腦的開關來操控電器。記者實地測試,也發現只要頭部貼上腦波發報器的電極,閉眼不到一分鐘,電燈就亮了。

為了模擬正常人以意念控制的狀態,郭博昭以α波做為研發「意念開關」的啟動器,經由微型無線腦波發報器,先把腦波數位化,再傳輸腦波到接收 器,接著電腦就可分析腦波狀態,只要出現α波,就可同時連接到電燈的開關,指揮它開啟和關閉;如果要關電燈,則重複閉眼、完全放鬆狀態,等於是開與關就靠 一念之間,方便無比。

他強調,經由腦波來啟動電器的開關,完全沒有任何副作用,頂多是每人學習操控「意念開關」的時間因人而異,有人在短短幾分鐘就可快速釋放α波,有人則較慢。

郭博昭表示,這個意念開關,不僅可運用在電燈開關,其他電器用品如冷氣、電視機也都適用,對於終日臥病在床的中風病患,或是全身動彈不得的「漸凍人」,都可隨時啟動開關,未來他更希望經由產、官、學合作來早日量產,提升慢性病患的生活品質。

另外,郭博昭以同樣原理開發出瞌睡警報器的雛型。他說,有些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在白天開車打瞌睡,容易引發交通事故,因此只要當事人連接腦波,若有不正常的閉眼時刻,就能發出警訊。

閱報秘書》腦波與α波

腦波主要分為α、β、θ及δ波四種,清醒時刻大腦釋放的是α波及β波,其中α波只有在閉眼及完全放鬆下才會出現,如果在精神專注或思考時則呈現β波,但β波也易受外界干擾;至於θ波及δ波則只出現在淺睡及熟睡階段。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只靠意念就能開啟電源開關,不是科幻小說情節,更非特異功能,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所長郭博昭指出,目前醫學研究的進度只瞭解到大腦「黑盒子」的十分之一而已,未來要用腦波控制其他動作,並非天方夜譚。

鑽研神經科學的郭博昭指出,人腦所釋放出來的訊息,千變萬化,每一秒每一刻的轉瞬間,都因為人腦的思考、運算或因內在情緒的變化,腦波所呈現的高低頻譜都不一樣。

以處於清醒時刻所呈現的α波及β波為例,前者每秒約振動十次,後者更高逾廿次。當腦部呈放空狀態時,α波的振動幅度相對較小,一旦進入專注思考或合併其他情緒時,β波所呈現的則是快速振動、起伏迅速的頻譜。

因此,他鎖定α波做為啟動電燈開關,說穿了,就是讓人可以左右α波的呈現,讓腦波接收器來接收人的意念,進而能夠達到意念控制某些物理現象。

郭博昭不諱言,目前他只能透過單一開關來開啟一樣電器,如果要開啟所有居家電器,很可能出現「凸槌」,原本想開電燈卻開到電視,想要開冷氣卻打開電扇。

但前述問題不難解決,郭博昭表示,目前開發的微型無線電波儀,本來就已把腦波數位化,因此只要將各種電器都加以編碼,再透過摩斯密碼操控,即可解決。例如,「想、停、想」是開燈,「想、想、停」是開電視,只要照著意念就能隨意開啟各種電器,不會互相「打結」。

【2007/05/24 聯合報】

1 comment:

Terry Kuo said...

這個之前有上奇摩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