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09

申請國外PhD 需要準備什麼?

我真不想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食神.....

但....申請學校確實就是如此。

新年快樂喔大家...
如果今年底你要申請的話...這是個人經驗整理出來的timeline.
我只能說...人算不如天算,祝福各位可以達成。

2009 applying for 2010 Fall
Jan 確定自己是否有要申請,開始準備TOEFL & GRE 以六月前考完兩者為目標
Feb 確定自己的大領域(phil. of mind, bio., sci., physics, logic etc.) 開始學校網站慢慢逛
Mar 鎖定約二十所學校 選定sample paper主題 開始討獎學金與公費留考等
Apr 給老師看過學校名單, sample paper主題跟老師討論, 請老師寫推薦信
May 寫sample paper 準備GRE TOEFL最後衝刺
Jun 考GRE和TOEFL 參加Tucson & ASSC13
Jul 寫sample paper 開始寫 SOP, CV 若發現GRE TOEFL考不好, 準備重考
Aug 寫sample paper, 寫SOP, 寫CV, 申請成績單, 獎狀, 確認國內獎學金,保證金*
Sep 刪減到大約5~10所學校, 確認需要備齊哪些資料**, 填寫網路報名, 寄送GRE, TOEFL成績
Oct sample paper, sop, cv給很多人看過改完, 重考GRE TOEFL(if necessary)
Nov 所有資料寄出
Dec 準備需要補寄的資料和確認獎學金相關資料送出

若今年底申請,請盡量在六月去參加兩個會議前就至少確認:
(1) 你要申請哪些學校
(2) 你的領域是什麼 你對哪些主題有興趣

這樣還可以在ASSC13 和 Tucson有機會拉近跟這些學校之間的關係
然後務必現在開始準備英文!! 聽到沒? 現在!現在!現在!現在!拿起你的單字本來,就是現在開始背!

我個人認為...這次還可以在九月開始動作 十月正式做英文考試以外的事情
夾雜著野草莓,心理系和心哲所的課業、助教、研究、報告以及中間家裡出事
還可以勉強寄得出申請資料...(雖然上的機會仍然渺茫啦)

是因為
(1) 老師人超好: 都願意在很緊急的狀況下趕出推薦信,說實在話這麼晚才講老師們真的大可不理
(2) 英文好: 不諱言...我真的省下了準備英文的時間、修改英文的時間,免去了面對不知道怎麼寫才通順才正確掙扎撞牆壁、寫到一半中文轉換不成英文而吐血的時間和痛苦...
如果我無法一次從頭打到尾只修改十個英文錯誤的sample paper和超快打字速度,根本就來不及!
(3) 遇到貴人: 修改英文的、修改內容的、給予CV, SOP寫法指導的人
還有老話一句
(4) 運氣超好
以及對現代文明的尊敬
(5) FedEx可以隔天送件! yes!!!!!!!! (仰天長嘯)

有問題再問我吧...(虛弱)
(好...我承認我在期末考前嚴重的procrastinating...更...念不完了還上來打這個.)


*有些學校竟然會提早要保證金...也就是要提出你的財產證明和國內獎學金證明
有就拿出來吧...沒有就想辦法生一 些吧...雖然沒有不會怎樣 但是有了對他們而言是減輕點負擔

** 這些資料真的很煩...

請準備一個list:
(1) 大學&研究所 GPA 主修GPA credit總數
(2) 入學/畢業/學位拿到或預期拿到年月日
(3) 可以收件的地址/永久地址
(4) GRE/TOEFL成績和百分比
(5) 推薦信老師的英文名字、單位、地址、電話、email
(6) 找到每個學校的financial statement(如果有的話) 和確認推薦信是紙本還是線上作業
(7) 確認每個學校sample paper頁數多少,是否有行距限制
(8) 檢查是否學校有幫你準備cover letter, 是否要在信封上面註明資料, 是否在所有資料上要註明生日等資訊

然後買Letter size的紙,所有東西都用letter size的紙去印!!

X的 ...還沒完咧

關於郵寄
1. ups and fedex 送件點有哪些?投遞站哪幾天有開?收件是否就代表送件?
2. 美東與美西各自的收件時間為何? (這次美東是4:00 美西是7:00 PM)
3. 不同的投遞點能夠寄送的種類不同, 請確認你要投的那個點最快到的時間是幾天後?
4. 最重要的是...你的學校能不能夠收快遞?
有些學校竟然寫POBox而fedex等快遞是不能送PObOx的!
5. 收據留下來,天天用tracking number check你的東西到了沒!


關於信用卡
1. 準備兩張信用卡,萬一一張刷不了還有第二張可以緊急使用(尤其是夜深人靜的deadline前幾個小時,他X的發現信用卡不能刷的時候,找誰?!)
2. 刷卡時網路務必穩定!
3. 準備好信用卡地址的英文

(累)...我怎麼整篇髒話連連...更...我莫非定律的實踐者邱千蕙,忘記期中考的邱千蕙
怎麼可能會事先就把這些都安排好了?

當然上述每一點每一滴,全部都是我個人錯誤累積出來的真理啊!!!

請想像這幾個月來我戲劇性的生活....

時間:Duke deadline前一天
地點:FedEx投遞站
「什麼?!你們不能送POBox?!在deadline前一天跟我說我寄不出去?!」

時間:Maryland & NYU deadline前兩天
地點:FedEx投遞站
「什麼叫做你們只收不送?!因為今天政府補假?!」

時間:Rutgers deadline當天
地點:電腦前
「媽!!!!快起床!!!幫我用你的信用卡刷...我的卡突然不能刷了!!!」

時間:Missouri deadline前兩天
「幹!Missouri原來不接受線上推薦信!要叫老師手寫?!那給我線上系統幹麼?」

時間:Utah deadline前兩天
「幹!幹!Utah連推薦信格式都沒有,現在要叫老師自己生出來?!」

時間:Chicago deadline 前一天
地點:FedEx投遞站
「你們不是七點才截止收件嗎?什麼?!美東美西時間不一樣?美東四點就收了?!明天才能送?!阿哩哩哩哩哩」

時間:Toronto deadline 前一天
地點:電腦前
「什麼,老師的信箱只能接受.edu的,現在來得及跟老師要.edu的嗎><」

時間:Maryland deadline當天
第點:銀行
「竟然要我現在就生出一百萬的財產證明...案...要不是保險金我怎麼拿得出來啊」

時間:Pittsburgh deadline前一天
地點:我家
「影印店今天沒開!!!!印表機壞掉了!!!!!Letter size的紙用完了!!!!」

...............請笑納我的血淚吧

1 comment:

TaiTsai said...

感謝分享經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