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08

為了區分身體動作與環境移動...

這是雞發展出來的策略:


人呢?人是怎麼解決身體動還是環境再動的問題?顯然不是頭定住不動就好...
人比雞複雜的多...否則你就會看到街上一堆人頭都不動....

[update 20081126]

現在不是要update關於雞與人的motion correction feedback system,
而是對於「雞」與人的關係,有感而發。

我有個朋友以前他養了一隻寵物雞,是在路上隨意抓到的。
那雞不知道為什麼就跟他非常的要好,如影隨形。他跳雞就跳,他跑雞就跑。
當他到樓下時,雞還會飛去找他。當雞孤獨時,也會四處找尋他。
他們常常跑出去散步,雞會在草叢中晃,當他要走的時候,雞就會邊飛邊跑的繞道他腳邊。

他的名字好像叫做咕咕雞?

有天雞年邁了...(養了五年還是八年?原來雞可以活這麼久...)不小心踩空骨折,從此無法走路,
他就天天抱著雞餵食、走來走去。

我眼前出現一個畫面:一個老人牽著一隻老雞向著夕陽邁進....陽光耀眼得淚都要流出來了。(擦)

這讓我想起愛西莫夫小說<<基地>>的蓋亞篇,蓋亞星球上的人類已經與萬物共意識,
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些人因此很珍惜得來不易的生命與智慧
女主角在人類男主角的壓迫下不得以殺害襲擊的敵方時說
(以下只是我的記得的對話,不完全正確):
「我已經盡力不要破壞這個生命了...你為什麼要逼我?漫漫宇宙中好不容易有智慧的產生,我們欣賞都來不及了,你這麼做就像要我破壞掉一幅千年古名畫!!如果可以,我希望只要這邊剝一點顏料、那邊去一點色彩就可以讓他不攻擊我們,盡量保持原作的完好,你為什麼要逼我殺他?」

總之,我們每天吃雞吃得這麼高興,飼料雞死前全擠在一起、無法站立也無法坐下,又是剪喙又肥得全身是病痛,打滿各種賀爾蒙和抗生素...

我們竟然把這種有情感又有心智(至少有感覺有認知能力吧)的生物這樣對待。

食肉本無罪。我只能替雞說一句話...
「我一隻雞,離家這麼遠,過得這麼辛苦,你為什麼要欺負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