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新聞分享】切除1/6大腦僅忘記如何走路

榴彈碎片穿眼刺腦 英軍切除1/6大腦僅忘記如何走路

更新日期:2008/11/09 10:48 國際中心/編譯

英國有一名死裡逃生的幸運士兵,原本在阿富汗服役的他,被一枚爆炸的手榴彈碎片擊中右眼,彈殼還卡在他的腦部。當時醫生認為這名士兵的存活率只有兩成,而且就算救活了,也可能跟植物人差不多,沒想到士兵的復原狀況令人意外,現在甚至還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

「一枚手榴彈從門口滾出來,就在我面前爆炸,那就是我對阿富汗的最後記憶」在英國什羅普郡一處軍營的校閱隊伍中,一名從阿富汗戰場調回來的陸軍中尉貝瑞回憶道。

曾經在阿富汗服役的貝瑞,當時被手榴彈擊中,緊急治療後發現,手榴彈碎片射穿貝瑞的右眼,並且卡在他的頭部。軍醫不敢立刻為他動手術,直到貝瑞狀況稍微穩定之後,才把他送回英國就醫。

回到英國後,醫生為了取出碎片,密集為他開刀,最後切除了至少六分之一的大腦組織。原本醫生判定貝瑞頂多只有兩成的存活率,而且即使復原,也可能會像個植物人。

沒想到貝瑞復原情況良好,唯一的副作用只有忘了怎麼走路。貝瑞回憶,「我得再學怎麼走路,那花了一段時間,我記得在物理治療時,他們說嘿詹姆斯我們要讓你再度走路。」、「那時我插著導尿袋,靠助行架支撐,那時想要是我的夥伴看到,不知他們會做何感想。」

受傷復原後從走路開始學起的貝瑞,進步相當神速,現在他已經回到軍中值勤,也成了同袍的最佳精神支柱。(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詹珝榕、陳慧蓁)

2 comments:

a said...

有時間我會去查查是哪些腦區被切掉。

Frank said...

他學會走路了……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