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09

智慧義肢 找回手的「真」感覺

10/20/2009 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20/today-life4.htm

影片:http://www.elmat.lth.se/~smarthand/

〔記者湯佳玲、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義大利和瑞典的科學家團隊,研發出具備真手基本感知功能的義肢,成為最接近「真正的手」的裝置,是結合生物科技與機械的發明,科學家們稱作「智慧手」(SmartHand)。
研究人員指出,智慧手內裝置有四個電子馬達與四十個感應器,當智慧手對物體施壓,便能啟動感應器,感應器再刺激手臂神經,將訊息傳輸到大腦感知部分,進而讓使用者能感覺物體。
握東西時可精準拿捏力道
致力於輔具研發的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魏鴻文解釋,現行一般義肢手臂多數要靠另一隻手來幫忙握持東西;電子義肢手臂則是利用手部握放時的肌肉作用,產生肌電訊號,執行握放,可做到手部的握、放及上、下旋轉;「智慧手」把現行電子義肢手臂利用肌電訊號施力、且單向施力的能力,提升至「力量回饋」的層級,也就是當你要握住一個東西時,感應器會透過中樞神經系統調整施力的大小,就像要握住一個空的和裝滿水的礦泉水瓶所要使用的力量是不一樣的,以前電子手臂是用相同的力量去執行,「智慧手」則可以有不同的施力,「拿捏」變得更精準。
使用者能感覺肌肉在活動
瑞典的截肢病患愛肯斯坦是全球首位智慧手使用人,他因右腕發現侵襲性腫瘤,為了阻止癌症擴散而接受截肢,他過去戴著一個電子鉤。對於智慧手,他說:「我用到多年未曾使用的肌肉,雖然非常困難,不過一旦能控制動作,就非常好,小馬達讓我的知覺逐漸回來,這些小馬達在我手臂的一些點施壓,當我緊握某物,我的手指就能感受這個東西,這很奇妙,很令人驚喜。」
「智慧手」計畫由歐盟出資進行,總經費達一百八十萬歐元(台幣近八千七百萬元)。研究人員目前持續進行知覺反饋系統的改良工作,其目標是讓電子馬達與纜線更小。智慧手研發計畫由瑞典蘭德大學領軍,包括義大利、丹麥、以色列與愛爾蘭等相關研究單位參與合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