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8, 2009

世界百大/台大生批:像勞力代工廠

世界百大/台大生批:像勞力代工廠
2009/10/08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上午台大學生會會長傅偉哲(右)就此表示,台大以「學術代工」進入百大,但台大需要的是不可取代的價值。 記者黃義書/攝影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台大名列95名,終於如願以償擠進百大之列。但台大學生會今天一早卻在校門口抗議,更毫不留情批評,「砸下大量資源,以學術代工模式進入百大,但台大核心價值在哪裡?」
台大學生會長傅偉哲表示,看到努力數年的百大目標達成,學生雖與有榮焉,但下一步在哪裡?尤其近幾年台大靠著大量資源聘用學者,並製造出大量論文,感覺像是「開發中國家的勞力密集代工廠」,其他國家也能複製同樣邏輯,輕易取代台大的地位。
傅偉哲認為,台大努力的重點是如何建立自己的品牌與價值,否則一旦失去政府挹注經費,是不是又要跌出百名之外?他強調,「排名」都是形式主義,台大的核心價值在哪裡?重新找回前台大校長傅斯年所說的「我們貢獻這所大學于宇宙之精神」,才是台大該建立的價值觀。
對於學生會的嚴厲批評,台大主秘廖咸浩回應表示,所有的排名都是台大自我期許的標準,但絕不是辦學目標,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才是台大的核心價值。
長期關注各種大學排名的台大圖資系教授黃慕萱分析,台大今年一舉從去年124名大幅躍進至95名,主要是聲望排名有明顯提升,佔分40%的同儕審查分數從去年的87分進步到93分,這是今年排名進百大的主因。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1616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