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活動] 看天馬茶坊 看二二八

從電影 回到二二八
從這裡 了解台灣

日期: 2009年2月27日
時間: 中午12:00
地點: 陽明大學 學生餐廳
影片: 天馬茶坊




導演:
林正盛【春花夢露】、【美麗在唱歌】
演員:
林 強、蕭淑慎、戴立忍
龍劭華、陳明章、陳淑芳
鍾佳珍、鈕承澤

青頻果有限公司 製作
一部充滿對台灣憐愛與深刻人性的電影

台灣,曾是個青翠蒼鬱的婆娑之島;台北,原是片荒煙蔓草,沼澤叢生之地;大稻埕,日據時代是”台灣人”的代名詞;『天馬茶房』,是大稻埕一家以前衛﹐文藝人士聚集及相親聞名的咖啡廳。

這家高尚昂貴的咖啡廳有間密室,常常有另一批人進進出出,這些作曲作詞家、新劇劇團的導演和演員,都時常聚集在名辯士詹天馬開設的『天馬茶房』密室,暢談自己的抱負,共同關心當時的政局,偷偷打探祖國的情形;這群身處日本殖民政府統治下、身受思想箝制之苦的青年,藉歌曲和戲劇抒發情感,就像法國塞納河畔的” 左岸咖啡館”經常可以看到畢卡索等藝術家流連忘返、高談闊論,天馬茶房也蘊釀出周添旺、李臨秋、陳達儒等音樂家。

日治時代的台語歌曲僅僅存活了八年,這些充滿著期待與羨慕的歌曲,巧妙的傳達他們對愛情、對祖國摯熱的渴望。『天馬茶房』是他們心靈的過棧,也像一只放大鏡,清晰的反應二二八事件前台灣人的夢與理想,是個不該被遺忘的咖啡館。本劇藉歌曲創作讓他們有機會感受到過去台灣曾擁有的優質文化置身五十年前二二八事件前夕大稻埕的氛圍中,深刻體驗那個動亂悲劇的時代背景﹐觸及當時那些人的心靈世界,進而產生同情及諒解﹐寬恕與包容。

五十年前,這個島上的青年不管他們的青春夢、自由夢、戀愛夢多麼的虛微渺茫;五十年來,台灣海峽黑水溝的暖流依然如期的更換,台灣人的靈魂依然熱情澎湃。《天馬茶房》寫出五十年前的臺灣夢,也唱出他們心中的《幸福進行曲》。

http://proudorange.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7302.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