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8, 2008

今天丟給助教課學生的問題

啟蒙運動失敗的其中一個理由是有心人"以自由之名"這個左看右看怎麼看怎麼對的號召, 排除異己. (The Reign of Terror) . 這一招跟當初羅馬教庭用的是類似的伎倆: 以左看右看怎麼看都不可以說他錯的神之名, 驅逐異端 .

前者在反後反到最後...自己變得跟他一樣了.

這是啟蒙運動精神必然會導致的結果嗎?

還是只要是人類, 不管推行什麼完美的理想, 都會有人去鑽理想實踐過程中的漏洞圖謀一己之利?

還是說...啟蒙運動的精神必然導致這種人的出現?

如果答案是二的話...那怎麼樣的理想才不會出現這樣的人?

各位有心推動革命之士認為呢?

4 comments:

Frank said...

答案一比較有可能吧。不過話說回來,我們自己有比較好嗎?

yuan said...

自由這個詞當時被宣染的太廣泛了
(現在也常常看到)
我們常說的自由應該至少有兩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因為經濟而獲得自由,有了基本的溫飽,人才有肉體上的自由

第二個層次是因為智慧而獲得自由,此種自由是心智的自由,所以Bloom在Closing American Mind也會說未教育完全的學生不會有充分的自由。沒有智性的一面,所謂的自由還是逃脫不了非理性的掌控。

yu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yuan said...

當時爆發的革命,還是存在太多非理性。
當然啟蒙運動過份強調理性,對於人類的發展雖有幫助,但是沒有取得一個平衡。

我覺得最有可能取得平衡、最正面的Living philosophy for human beings
會是存在主義~ (自己的偏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