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14

2014春季系列演講(No.6):攝影與革命- Tina Modotti 於1920年代墨西哥的「社會生產」

關於主題

這場演講以蒂娜.摩多提(Tina Modotti, 1896-1942)的革命攝影為主題,探討這位左派女性攝影家移居墨西哥時期(1923-1930)的攝影實踐。我將以從摩多提1929 年的生前唯一個展出發,特別是以她在觀展小冊最前面,以紅字引用托勒斯基(Leon Trotsky)的見解為線索,從托勒斯基的論著《文學與革命》(1924)中汲取養分,將摩多提的攝影置於墨西哥後革命時期的文藝與社會脈絡中詮釋,以開拓迄今中外文研究文獻中少見的馬克思主義詮釋。我的論述將從視覺分析出發,援引托勒斯基的唯物辯證法觀點,從生產與消費的情境,來探討她的相機如何成為服務革命大眾與重構社會真實的武器。

關於講者

劉瑞琪 教授,現為國立陽明大學視覺文化研究所所長及教授。專長為攝影研究、性別與視覺文化、歐美當代與現代視覺藝術、藝術理論、現代與當代醫療視覺文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