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7, 2009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Darwinfest

Darwinfest: Bold ideas change worlds

“It is not the strongest of the species that survives, nor the most intelligent, but the one most responsive to change.”–Charles Darwin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celebrates Darwin‘s 200th birthday and commemorates the 150th anniversary of the publication of On the Origin of Species withDarwinfest – a creative scientific enterprise.


演講錄音檔與逐字稿 (裡頭有兩個認識的有名哲學家Daniel Dennett和Michael Ruse唷!)


Thursday, March 26, 2009

Friday, March 20, 2009

更多研究生球賽照片出爐囉!!

星期四晚上桌球賽照片:
(我這裡只有王老師比第一場比賽的照片,其餘的照片請Jo提供囉~)

不知為何老師打球時非常搖晃??




星期四這場比賽真是超級歡樂的比賽,球員、啦啦隊、裁判、和不認識我們的觀眾們歡樂成一片~~


星期五的女籃比賽照片:
我和佳樺遇到一位強者相助!!

感謝啦啦隊峻安和育泰拍了超級多比賽進行中的照片(他們拍了100多張呢!!)
比賽中:


中場休息


佳樺進攻中


竟然推佳樺>"<


比賽結束囉


謝謝啦啦隊 (ps.這隻狗是女籃強者帶來的喔!!)

Wednesday, March 18, 2009

公務人員中立法禁止公立大學教授集會、遊行、連署

國民黨政府要修訂公務人員中立法,把大學教授和中研院研究人員也包括在內,立法運的初審也通過了。有政治意涵的集會、遊行、連署都在禁止之列。
這些規範包括限制公務人員不得動用行政資源編印製、散發宣傳品;不得主持集會、發起遊行或領導連署活動;也不得在大眾傳播媒體具銜或具名廣告等政治活動。
條文訂定準用對象,包括:公立學校校長及公立學校教師、各級行政機關具軍職身分人員、軍訓教官、公營事業機構人員、代表政府或公股出任私人、法人之董監事等。

──────────────
健全文官體制 立院初審通過行政中立法

2009/03/18 13:29:19(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8日電)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草案」,為健全文官體制,明確規範公務人員執行職務,應嚴守行政中立,不得偏袒任何黨派、不得介入政治紛爭等規定。

初審通過的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明訂公務人員行政中立事項,包括行為分際、權利義務等;規範公務人員依據法令執行職務,忠實推行政府政策,服務人民;公務人員不得對任何團體或個人予以差別待遇。

其中,條文雖賦於公務人員有參與政治活動的權利,但明白規定公務人員不得兼任政黨及競選辦事處等職務,也不得介入黨政派系紛爭。

另外,初審通過條文中對於公務人員參與政治活動也有所限制,條文明訂公務人員不得利用職權使他人加入或不加入政黨、不得要求他人參加或不參加政黨有關的選舉活動、不得利用職務為政黨或擬參選人收受金錢、也不得為支持的政黨或公職候選人公開站台、遊行或拜票。

這些規範包括限制公務人員不得動用行政資源編印製、散發宣傳品;不得主持集會、發起遊行或領導連署活動;也不得在大眾傳播媒體具銜或具名廣告等政治活動。

對於新聞局駐外人員郭冠英部落格風波後,媒體又報導指出,郭冠英曾在2006年上班時間參加倒扁活動記者會,未來一旦行政中立法通過後,將明訂公務員不得於上班或勤務時間,從事政黨或其他政治團體活動。

初審條文第7條規定,「公務人員不得於上班或勤務時間,從事政黨或其他政治團體之活動。」
同時,公務人員一旦登記為公職候選人,條文明訂須依規請事假或休假,長官不得拒絕。

除了規範公務員應遵守事項外,條文也明訂救濟條款,公務人員一旦因行政中立受到不公平對待或不利處分時,可依公務人員保障法或相關法令請求救濟。但如違反行政中立相關規定者,依公務員懲戒法、公務員考績法或其他法律懲戒或懲處。

條文訂定準用對象,包括:公立學校校長及公立學校教師、各級行政機關具軍職身分人員、軍訓教官、公營事業機構人員、代表政府或公股出任私人、法人之董監事等。

行政中立法初審通過,不需交付黨團協商。考試院院長關中於去年12月1日就職時,曾宣示將行政中立法列為優先推動法案;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草案也曾分別於民國83年、92年、94年間三度函請立法院審議。
980318

Tuesday, March 17, 2009

今天球賽照片出爐囉!!!

出發囉!

練習中


比賽開始囉!!
史上最有趣男雙組合!!(可惜沒拍下影片>"<)
峻安育泰vs.光電所同學x2

男雙加油隊:

男單:
元傑vs.表情很高深莫測的光電所同學x1

女單:
佳樺比賽中:

女單加油隊:

佳樺快贏囉:

佳樺贏了!

最後的合照:

之後的賽程:

敬請期待明天的女籃!!!

你都在看什麼書?

最近大家都在看些什麼書呢?
跟課程相關或不相關都沒有關係,我們來分享討論下吧!

先說我自己。
自從開始看老大推薦的Anais Nin的Henry & June後,我就開始一頭栽入女性作家與男性作家的情色文學之中(erotica)。Nin一生與非常多當代著名的文學家都有一腿有浪漫的感情史,而她最著名的便是寫下這感情變化的日記。

Henry & June這本日記紀錄的是她與著名作家Henry Miller和Henry的老婆June Miller的三角情慾糾葛(任C三取二都愛對方!能找到兩女(bisexual)一男這種三角感情挺難得的),而同一時期還有跟她長年愛慕者表弟的糾纏不清、對自己老公的深厚感情以及跟Henry的朋友Fred的曖昧。

看完Henry & June以及Nin以一頁一美金寫給富人看的情色短文集Delta of Venus,會長長地鬆一大口氣~~~~~~~~~~~~。
從女性作家角度寫的情色文字果然切中女性的心理與生理需求,那種清風通透全身毛孔的深度按摩和滿足感與網路上找得到的廉價色情小說那種從頭到尾只有「啊啊啊」和殺紅了眼的捅捅捅相比,簡直天差地遠。於是我在自己部落格上探討男女生性滿足條件有多大的差異。

簡單的結論就是,女生的滿足與刺激在mind層次,而男性則在知覺。

因為Anais說自己很多文學上的感受來自於Proust,她也寫了一本review DH Lawrence的書,再加上前幾天看了<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女主角說「看了Lawrence有跟他的文字做愛的感覺」,於是我接下來計畫開始看Proust的<追憶似水年華>與Lawrence的Lady Chatterley's Lover。

大家呢?

Sunday, March 15, 2009

10 Most Popular Philosophy Syllabi

http://www.dancohen.org/2006/05/21/10-most-popular-philosophy-syllabi/

It’s time once again to find the most influential syllabi in a discipline—this time, philosophy—as determined by data gleaned from the Syllabus Finder. As with my earlier analysis of the most popular history syllabi the following list was compiled by running a series of calculations to determine the number of times Syllabus Finder users glanced at a syllabus (had it turn up in a search), the number of times Syllabus Finder users inspected a syllabus (actually went from the Syllabus Finder website to the website of the syllabus to do further reading), and the overall “attractiveness” of a syllabus (defined as the ratio of full reads to mere glances). It goes without saying (but I’ll say it) that this methodology is unscientific and gives an advantage to older syllabi, but it still probably provides a good sense of the most visible and viewed syllabi on the web. Anyway, here are the ten most popular philosophy syllabi.

#1 - Philosophy of Art and Beauty, Julie Van Camp,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ng Beach, Spring 1998 (total of 3992 points)

#2 -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 Andreas Teuber, Brandeis University, Fall 2004 (3699 points)

#3 - Law, Philosophy, and the Humanities, Julie Van Camp,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ng Beach, Fall 2003 (3174 points)

#4 -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 Jonathan Cohe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Fall 1999 (2448 points)

#5 - Comparative Methodology, Bryan W. Van Norden, Vassar College, multiple semesters (1944 points)

#6 - Aesthetics, Steven Crowell, Rice University, Fall 2003 (1913 points)

#7 - Philosophical Aspects of Feminism, Lisa Schwartzman,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Spring 2001 (1782 points)

#8 - Morality and Society, Christian Perring, University of Kentucky, Spring 1996 (1912 points)

#9 - Gay and Lesbian Philosophy, David Barber, University of Maryland, Spring 2002 (1442 points)

#10 - Social and Political Philosophy, Eric Barnes, Mount Holyoke College, Fall 1999 (1395 points)

入取率出來囉

話說三所學校已經釋出他們今年的錄取率了:

NYU: 8/300

Duke: 4/120

Maryland: 3/150


大約2%的錄取率...大家加油!

GRE部份換新題,換新format

請參考官方網站的說明

Friday, March 13, 2009

控制蟲的腦,控制蟲的飛行




技術方面的兩大困境被突破了:

成蟲植入後死亡率高怎麼辦?
在蟲完全變態的時期植入晶片,然後等它長大成蟲時就可以控制了。

怎麼充電?生物能!!!
Images taken by x-ray of insects with these changes and others found that tissue growth around the inserted probes was good. One DARPA goal is to show that during locomotion the heat and mechanical power generated by the thorax could be harnessed to power the MEMS. (取自Flight International文章)



Figure 1: Cotinis texana beetle with microsystem and implanted electrodes for neuronal control.

新聞
Berkeley research team網址 (圖取自這個網站)

康乃爾在做相關研究的是 HI-MEMS (Hybrid Insect MEMS)團隊。
康乃爾這組人把電極鑲在dorsoventral and dorsolongitudinal flight muscles上以控制飛行。他們說靈感來自科幻作家Thomas Easton 1990 小說 Sparrowhawk

BBC相關報導 (2006)


其實大自然早就發展出這個策略了。

Toxoplasma gondii 這種寄生蟲會讓老鼠不怕貓,甚至會跑到貓常出沒的地方。但是用這招滅鼠一點也不好,因為這種寄生蟲就是讓人有精神分裂症的原因之一(schizophrenia)。(寄生蟲在貓的身體裡繁殖)
Dicrocoelium dendriticum寄生蟲會控制螞蟻爬到草的頂端給牛吃。(寄生蟲在牛的身體裡繁殖)
Euhaplorchis californiensis寄生蟲會讓魚跳到水面上給鳥吃。
Hairworms讓蟋蟀跳到水裡淹死自殺以便寄生蟲游走。
(以上資訊來源)

這裡面可以討論的倫理學soft issues很多,可以談昆蟲自主權(請見昆蟲權網站)也可以談戰爭應用和隱私權。

Thursday, March 12, 2009

九歲兒童墮胎case, 天主教站得住腳唷

難得我要為天主教說話(煙~)

前陣子新聞上有個鬧得轟轟烈烈的大消息, 巴西一名九歲兒童因為遭父親自幼強姦(六歲開始)而懷了一對雙胞胎,發現時好像已經懷孕將近半年了。同時這名父親也性虐待(?)十四歲的姊姊。巴西基本上 是禁止墮胎的,除了兩種情況,就是被強姦以及母體會有生命威脅。由於這個九歲兒童兩者都算有(醫生判定子宮太小無法容納雙胞胎),因此在家人的同意下進行 墮胎手術。

結果地區的樞機主教將所有參與墮胎的人逐出教會(母親、醫生等,並不包括兒童),但是孩子的父親並沒有。

關於這件事情,連巴西總統都怒了。

今天我難得要違背眾人的意志,說明為何天主教仍然站得住腳,因為今天這九歲兒童如果沒有墮胎所可能面臨到的各種健康威脅與社會壓力,正是「保障人人平等的生存權」之下重大代價。

我找到了天主教百科全書關於墮胎(abortion)的文章
http://www.newadvent.org/cathen/01046b.htm
裡面關於「母親受到生命威脅」的部份強調幾點:
在考慮母親安危與孩子安危的選擇方面,需考慮下列幾點:
‧ That we do not wish the evil effects, but make all reasonable efforts to avoid them;
‧ That the immediate effect be good in itself;
‧ That the evil is not made a means to obtain the good effect; for this would be to do evil that good might come of it -- a procedure never allowed;
‧ That the good effect be as important at least as the evil effect.
文中說若是以母親+孩子的性命為優先,完全沒有殺孩子的意圖,但是在治療兩者的過程中意外死亡以及間接的在沒有意圖的情況死亡,則可。

第三點是Tribunal of the Holy Office在回答相關問題是的一貫回覆。1895年道,就算是醫生讓胎兒一定會死亡的過度早產,這依然算是有殺生的意圖。
所以我想關於胎兒與母親安危這部份的討論,順應教義「靈魂與生命至上」所以不能墮胎的核心觀點,轉成了母親VS.胎兒兩命只能取一命的討論。
而一轉成這方面,我認為其實天主教仍然可以符合道德的處理。
當任何一個人生命遇到危險時,醫生努力搶救下仍然不幸喪命,這不算殺人。
當然如果母親與胎兒兩者都努力搶救,某一個不幸喪命了當然不是殺人。
但是沒有搶救而直接先為了某一個而殺了另一個呢?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無法接受不搶救就直接宣告沒救啦然後拔管或連救的意願都沒有。
這是我認為天主教的決定還佔得住腳的地方。

到時候母親和胎兒都有危險時,兩者都努力搶救。不把任何一個性命看得比另一個還重要,因為一旦開放了某些命比其他命還有價值時,那麼人都可以因為「自己」所定下的各種規矩而定人價值高低與生死?

今天把母親放在胎兒之上,那麼明天把有錢人放在乞丐之上如何(還是已經是了?)
或者後天正常人在身體有殘缺的人之上?

於 是我認為,天主教是一種「先活著再說」的觀念,人的這一生可能幸福或不幸福,但是只要是死的絕對不會幸福這回事兒。所以不能因為某個小孩未來可能會遭遇很 悽慘(父親欠債百萬美金)而殺了他免去他的痛苦,因為你怎麼知道他會痛苦呢?說不定不小心被好心人救走哩...也不能因為某個小孩肢體有殘障就先墮胎,你 看看乙五洋框不是也很努力的活得精彩,也激勵振奮了很多人?更何況...根據天主教的教義,人生不是在追求「快樂」,甚至「受苦」、「使自己困苦」都是他 們的基本概念了,當然不能因為一個人不快樂就斃了他給他個痛快。

突然間覺得這母子兩難問題很像那個鐵軌殺人選擇的兩難,當火車前面岔出去的兩條鐵軌上,有一個綁著一個人,另一個綁著十個人時,而你有選擇權可以操控火車往哪個方向走,你該怎麼做才是道德的?天主教教義會引伸怎麼樣的回答?

如果從命命等價來說的話,阻止火車,或者嘗試救所有人就是解決方法吧。
切記沒有人的命比其他命還要來得價值高。

嘖...千年教會還是有他很硬的後台撐著,要打倒他我認為只能從他內部的矛盾以及關於神、天主的基本假設問題從根把他翻起,不然這類大大小小的日常生活兩難問題,如果接受他的基本假設,是可以有很好得一貫解釋的。

這時候我有個引申的問題想要問大家: 你相信生存權嗎?如果是這樣在巴西女生的情況中,誰該死誰該活?

Tuesday, March 10, 2009

申請補助出席國際會議

要在今年六月到柏林和香港發表論文的大家們,可以申請以下補助:

國科會
申請日期:45天前
補助項目:機票、註冊費
Link

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
申請日期:75天前
補助項目:機票、生活費
Link

陽明大學
申請日期:3個月前
補助項目:機票、生活費
Link

Friday, March 06, 2009

Dr. Meck 演講訊息


題目: Functional and Neural Mechanisms of Interval Timing
時間: 3/17 (周二) 10:30-12:00
地點: 圖資大樓839

題目: Neuropharmacology of timing and Time Perception
時間: 3/19 (周四)
地點: 政大研究大樓視聽教室

Paul Hoyningen-Huene 演講訊息


我承認我懶...所以直接把我照到的演講訊息放在這裡...







第一場:
Lecture One: What is Science?
The Short Answer.

時間: 3/9 (星期一) 2-4 PM
地點: 台大凝態物理館2F國際會議廳










第二場:
Lecture Two: What is Science?
The Long Answer.

時間: 3/11 (星期三) 2-4 PM
地點: 台大凝態物理館1F104室











第三場:
Lecture Three:
Kuhn, Feyerabend & Incommensurability

時間: 3/12 (星期四) 1.5-3.5 PM
地點: 東吳二教8FD0825研討室(?)

Thursday, March 05, 2009

[NEWS] 論文投稿Tucson 2009結果公布囉!

大家將論文投稿今年六月即將在香港舉辦的Toward A Science of Consciousness 2009 (Tucson 2009)
結果出爐囉!

目前心哲所研究生已確定被接受的論文有4篇,分別是 簡芃、楊元傑、劉乃嘉、林佳樺
此外,意識研究群大學部成員 林映彤 的paper也被接受囉!

這5篇論文Title分別是:

Peng Chien and Allen Y. Houng, “A Non-reductive Approach to the Problem of Mental Causation.” Toward A Science of Consciousness 2009, Hong Kong, China, June 11-14, 2009.

Jack Yang and Allen Y. Houng, “Troubles with Reductionism: can we reduce consciousness? ” Toward A Science of Consciousness 2009, Hong Kong, China, June 11-14, 2009.

Nai-Jia Liu and Thomas Benda, "Can a materialist accept “what is it like to be a bat”?" Toward A Science of Consciousness 2009, Hong Kong, China, June 11-14, 2009.

Chia-Hua Lin and Allen Y. Houng, “Qualia are time bound.” Toward A Science of Consciousness 2009, Hong Kong, China, June 11-14, 2009.

Ying-Tung Lin, “Inverted Qualia is Possible.” Toward A Science of Consciousness 2009, Hong Kong, China, June 11-14, 2009.

Wednesday, March 04, 2009

Monday, March 02, 2009

直覺的直覺

哲學家做實驗的時代要回來了?

一個新的潮流: X-phil (experimental philosophy) 正在非主流哲學世界燃燒中。

回顧哲學與科學尚未分流的一百年前,所謂的愛好智慧者就是以多重管道了解這個世界,這其中當然包括實驗方法。然而隨著不同的科學領域各自因方法學的專業化和知識的累積而專精,哲學似乎也找到自己的角落,從事armchair上邏輯推演與概念分析的工作。

這是哲學家唯一的樣貌嗎?

今天我們可以看到Alva Noe與科學家共同發表paper, Metzinger與科學家合作離體實驗, Ned Block引用大量的科學資料,但是自己在做實驗的哲學家有多少?

直覺
對直覺感冒的人有福了...X-phil其中一部分的人在問「直覺」是否真的是「直覺」,真的就是街頭上的人未受理論污染的想法(layman on the street):
Under the x-phi banner it’s possible to distinguish three types of activity. The first uses new brain-scanning technology, for which philosophers teaming up with neuroscientists, like Katja Wiech, to look for patterns of neuronal activity when subjects are presented with philosophical problems. In the second type, philosophers devise questionnaires to discover people’s intuitions and go out in the street with the trusty clipboard. In the third, they conduct field experiments, observing how people behave in particular situations, often without their knowledge. All three aim to test the philosophers’ assumption that they know from introspection what people are likely to say or believe. The traditional philosophical assertion, “we have strong intuitions that…” or “we can all agree that…” now have to be tested against the evidence. The idea of who “we” are is being challenged, for instance by surveys suggesting broad cultural differences about intuitions. The philosopher in his Oxford study may not share intuitions with the shopper down the road in Queen’s Street, whose intuitions, in turn, may differ from those in Queen’s Road, Hong Kong. Such research raises big issues about our moral education. (http://www.prospect-magazine.co.uk/article_details.php?id=10638)
上面引述的這篇文章將重點放在討論X-phil做的兩種實驗:問卷來探索一般人的直覺,以及腦造影技術來探討人在面對不同狀況時的機制與反應。

Raymond Geuss on Real Politics 在最近一個podcast談得就是一些政治哲學家把一些自己文化與社會的accidental properties當作law like properties建立理想社會與政治理想的model是錯誤的。

有個X-phil的blog

我之後再把自己的感想post上來...先share這個資訊。

The game is ON!!! 一起衝申請吧

好...不管今年有沒有要申請,我這次經驗覺得我們真的需要團體作戰。
因此,我開了一個部落格,裡面會討論不同學校的特色以及準備方向,還有申請材料準備的一些資源。

大家加油吧,請務必多多留言,一起進步吧!

還有...年底要申請的,請現在開始看學校,準備GRE!!!

千蕙

http://flybell2009.wordpress.com/

ps. 有些拒絕我的學校有回信告訴我可以如何進步
這也是大家可以準備的方向:
http://flybell2009.wordpress.com/2009/03/02/replies-replies-from-rejection-schoo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