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3, 2009

Rutgers訪問周記

圖:Rutgers U 其中一個校區的圖書館中最少人煙的一角。
很美吧?其他地方更美... 我坐在圖左那張桌前寫完這篇周記(只是湊巧挑中這個角落,並非想要遠離人群),下次再介紹別的地方。

本篇周記僅叨絮幾件小事,沒有什麼穿透性的思想或是深度報導,讀者切勿過分期待。

一個來Rutgers的訪問學生需要辦理以下事物。
1)找房子(由於沒有正式學籍,訪問學生無法申請校園宿舍)
2) A guest id card 訪客證(跟學生證長得一樣,只是上頭寫的是訪客,可以用來借書)
3) A NetID 網路身分帳號(沒這東西不能使用校園的無線網路)
4)訪問學生簽證(及相關所需文件)
5)熟悉課程資訊來源(否則會被耍的團團轉,而且還不能生氣)
6)銀行開戶

抵達美國的前後十來天我為上述事物所煩擾,但仍然耐著性子一一克服。首先搞定的是2)訪客證。所秘說這張證件可以讓我在圖書館借書,我二話不說先去辦這檔事。程序跟在臺灣的監理處換駕照差不多,只是稍微慢個幾分鐘,show id,拍照,回答問題,沒多久一張熱騰騰的訪客證就到手了。

3)網路帳號就沒這麼迅速,從完成填表到收到email通知我可以提取id總共經過了九天,扣掉假日也有六個工作日。也許這就是擁有三萬五千名學生的大學之行政速率吧。令人費解是,沒有NetID就不能在校園上網,但他們還是只用email通知申請者提取id,申請者沒有能上網的朋友是永遠拿不到id的...

房子比我預計的還要早租到,但也許是太過心急又遇到九一勞動節放假,很多人出門遠行,就連那些急著要把房子租掉的人也不例外,唯一在星期五還能跟我約的老謀深算詐死人不償命的壞脾氣男人成了我的房東。簽了約之後我才發現他的房子沒有洗衣機、沒有網路,而且他還成功地讓我付他固定的水電瓦斯費... 移民們(他分享了他的移民經驗)能在美國落地起家也許就是需要一些特殊技能...

租了沒有網路的房子又還不能用學校的無線網路,我沒有充裕的時間上網查詢課程資訊。在朋友家上網時總是分秒必爭地把要買的書訂了、該回的信回了就匆匆下線。於是所秘成為我所依賴的資訊來源。所秘的效率我是見識過的,但印個課程資訊給我應該不成問題吧!果然她喜孜孜地把早就準備好的文件列印出來交給我。那是一份哲研所開課課程總表,記載了時間、地點與授課者。我拿著它照表操課以為萬無一失,沒想到最重要的一堂課,Fodor的心靈哲學,竟然列錯的地點,連時間都有出入。

因為這個錯誤我莫名其妙上了一堂大學部心理學的討論課。為什麼我沒提早發現呢?好巧不巧那天他們討論的是Turing Test,我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又錯過開學第一堂課,加上聽聞心哲是兩個教授合開,主要是另外一個教授講課,很自然地判斷眼前這位年輕青澀的女講師就是傳說中的“另一位“教授。猜想因為我的生面孔及所坐位置使然,這位年輕的講師很頻繁地把目光放在我身上,以致於當我終於忍不住作勢要發言的時候(不是因為我的表現欲而是大學生漫無章法的討論實在令人想打斷...((對,這時候我已經有警覺事情不妙了,但也無可奈何)))年輕女講師不顧還在發言的同學馬上作聲問我意見,就這樣我竟然還貢獻了壓倒性的意見,打破了原本爭論不休的僵局。課後講師很親切問我的名字,我才有機會問她心哲的上課教室究竟在哪。待我抵達時,只見滿室穩重看似正在思考的研究生們浸淫在嚴肅氣氛之中、老態龍鍾的教授站在投影簡報前徐徐講學。我的出現讓些許學生露出狐疑的表情(對,我大遲到...)但某個人(不知是教員還是學生)大手指示我去坐在靠近前段的空位,那是全室內唯二的空位。坐定後我拿出筆記本開始設法從中聽出些脈絡,還得面對持續狐疑地看著我的目光,就在此時我緩緩地發現,右手邊竟然是知名認知心理學家Alan Leslie,左邊更恐怖了,是Jerry Fodor!這兩位學者還真是沒什麼坐相,Alan Leslie老是像快要滑下椅子,Fodor則因為體型龐大,塞在狹小的硬椅子裡很難顯得端莊。這堂課因為中午有場演講而提前三十分鐘結束,而我的第一次Rutger心哲初體驗也就這樣草草了事了。

其實大學部的心哲也很精彩,我嚴重考慮要不要繼續旁聽下去。講授者Brain McLaughlin博學風趣,第一堂課就用笛卡兒心物問題把重要的學派脈絡性的介紹一遍,還搭配插圖與表格,誠如洪老師所言,教大學生就像上台表演,內外都馬虎不得。

話說給錯功課表一事我其實可以去唸一唸所秘,但謹記洪老師教誨:不要得罪系密、所秘一類的人,我只敢好言好語地提醒她這個出入。沒想到她竟然也順水推舟謝謝我的提醒,絲毫沒有要為這個錯誤造成誰的不便而道歉的意思。我再一次為她看似和善卻可能只是圓滑的處事態度折服,慢慢地退出辦公室,暗忖果然是衙門深似海,我這個死老百姓只能好自為之了。(訪問學生簽證一事我連問都省了,反正觀光簽證真的沒問題,而且我還跟海關說我是來作四個月研究的,海關確定我不會有收入後就讓我入境了...)

終於到了最後一項,6)銀行開戶。由於房東希望我用支票付租金及押金,未簽約之前我就跑了趟銀行想把美金旅行支票存進之前在美國開過的戶頭裡。但我當年的開戶銀行已經因為金融風暴被另外一家銀行併購,而且又因為支票帳戶太久沒使用而被取消了,我必須另外開立。這個七天前開的支票戶頭到現在還沒能啟用,你說美國是不是要亡國了呢?亡國說當然不是我的創見,並且我覺得她只是歐洲化了,失去了當年開疆擴土舍我其誰的豪情,變得跟幾百年前留在歐洲大陸的居民一樣,保守而眈於安逸。然而如果歐洲是個風雅和藹的老學者,美國就是尷尬古怪初臨更年期的中年男子,我還在學著跟他好好相處。

1 comment:

Terry Kuo said...

看到妳的"Rutgers訪問週記",心想"平平都是週記那欸差這麼多"(這邊的心哲所新生助教們也都要寫週記),不談學校說不完的蠢事了,我想你在那邊應該感觸良多,看完妳寫得東西,有一些感覺浮現出來,好像可以稍微捕捉你在那邊的心情,很忙很累很新鮮很有趣的樣子。對了!最後再補上一個讚美,心哲所的牌子真的是很有特色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