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09

8/17/2009 到阿里山幫忙救災

這個周末我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消息:阿里山地區的村落因為風災對外交通中斷,村落內的居民已經斷糧數天。當時媒體焦點都在高雄與屏東,這份訊息並未被外界所注意。這次的救災工作是由長老教會的嘉義中會負責召集並籌備物資,將由人力的方式運送物資到村落裡,以解決居民急迫的物資需求。

我覺得如果有意願和能力,應該去幫忙,目前各個災區最缺的是人力。但也不可能冒然地就南下幫忙,因為這次徵求幫忙是一天一批,幫忙運送完物資便下山,我們經過判斷,認為:既然目前需要我們,我們也有能力幫忙,所以就一起南下到嘉義了。後來得知洪裕宏老師和謝志偉也要去幫忙,就一起前往。

運送物資的日子是星期一,並且要在上午六點就集合出發。所以我們在星期天就南下,並在當天晚上到長老教會了解狀況及報到。在長老教會的牧師的報告中,我們才得知:直到目前,政府尚未在阿里山地區進行救災工作,該地區自風災後以斷電及交通中斷數天(至星期一已10天了),阿里山中受困的七個村落已經快要斷糧。上周五已由泰雅族的青年運送第一批物資到村落中,但還是急迫需要更多的物資,特別是油料、發電機、電池、衛生用品等。我們在知道相關訊息後,相當訝異,現在已經是風災後第十天,政府的力量竟然還未進入災區,倘若不是民間的力量來協助,居民在斷電與交通中斷的情況下,無法與外界聯繫,恐怕會陷入斷糧的危機。

阿里山的村落主要因為明隧道的坍方,並且地層下陷,導致交通中斷。我們透過小貨車運作物資及人力到明隧道口,再由人力揹著物資運送到對面的村落。坍方的道路旁便是山谷,只要一不小心跌落,真的是會粉身碎骨的。可是,前往幫忙運送物資的泰雅族人與在網路上看到訊息前來幫忙的年輕人,約200多人,就在這險峻的山況下,在山中沿著斷崖前進,以人力運送物資。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禁要問:政府在哪裡?政府有軍隊、有專業的器材、有我們納稅所提供的資源,為什麼政府做不到,人民反而做的到?後來在嘉義遇到一位司機,我們和他描述目前阿里山透過人民力量救災的情況,他竟然回答:「軍隊沒來幫忙,是因為太危險了」就是因為這麼危險、村落情況緊急,所以才更需要透過軍隊的力量啊!更何況人民都冒著生命危險去救人了!不然,我們繳這麼多稅、讓政府擁有這麼多權力是做什麼的?真正需要政府時,卻等不到政府的出現。如果我們人民和政府的關係就如同社會契約論所描述:我們提供政府部分權力,讓政府服務人民;當政府違反契約,並未做到政府該做的事時,人民是有權推翻政府的。這個司機非但不責怪政府,反而幫政府找藉口,就是有這樣的人民,難怪就算政府做不好也不需要為此認錯或負責。

我們在台北車站集合一起南下。

長老教會的牧師說明目前阿里山的情況:上周五已搶通至57K附近的路段,目前僅能管制單向通車(38K-57K),但之後的路段因為明隧道的崩塌,內部的村落還是處在交通中斷的情況。星期一的計畫是搭車至明隧道口,再步行運送物資上山,去程預計走5小時,回程3-4小時。但因為星期天下午下了一場大雨,不確定已搶通的路段是否又有坍方,所以確定的路況要至星期一早上才能知道。
星期一早上六點,網路上看到資訊的年輕人在長老教會前的廣場集合。約有60-80位來自台灣各地的年輕人看到網路上的訊息,前來幫忙救災。











因為要運送物資的路段大多充滿泥濘,一踩入鞋子便會拔不出來,所以大家得換上雨鞋。許多路段並非平坦道路,可能需要爬行,所以大家也換上麻布手套。




















來山上勘查的兩台直升機。後來聽長老教會的人說,空投物資其實對居民幫助不大。主要原因是空投物資掉落的地點可能離村落很遠,災民無法取得物資;空投的單位不知道居民的需求,所以投入物資也不一定真的能解決需求。此外,像發電機和油料等這些有緊急需求的物資也不可能空投。所以,才需要人力幫忙運送。

網路青年和泰雅族青年集結,並進行編組。

大家把物資運上小貨車,來幫忙的人力也一起上車。

交通管制口:38K。
交通管制口:38K。
過了38K的路段。這裡本來是柏油路,因為風災造成土石滑落。
阿里山大部分的公路兩旁都種滿了檳榔樹,檳榔樹的根很淺,降雨量大時便容易產生水土流失的現象。此外,其實大部分的檳榔樹是平地人上來種的,但是風災時受苦的卻是原住民


很多路段充滿泥濘並且十分不平穩,只有四輪傳動的車能上山,我們就坐著小貨車上山。












路上崩塌的大石塊。
明隧道口,大家把物資揹起來,準備運到村子裡。













崩塌的明隧道,目前裡面都是爛泥,一踩就會整隻腳陷入。洪裕宏老師、柏青和映彤幫忙揹物資。












柏油路已經塌掉了,而且又地層下陷。






















所有到山中村落的路都斷了,只能靠人走出一條路來。這條路很不好走,一不小心踩空、腳滑,就會跌落山谷。 照片中的可以看到沿著一條線行走、幫忙揹物資入山的人。










對面的村落就是運送物資的目的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