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9, 2013

心哲所2013秋季系列演講(No.10):臺灣文化中的雙層結構-以「義」的問題為例

關於主題


這場演講將討論一個問題,也試圖提示一個了解當前臺灣文化中重要問題的的途徑。在當前的臺灣,我所要討論的「義」或「正義」並不是單一的觀念體系,它至少具有三個源頭:傳統中國的「義」觀念、以古希臘為源頭的「正義」、以古希伯萊宗教為源頭的「義」或「公義」,而中國傳統的「義」又曾經歷重大的變化,本身也有異質性。在像臺灣這樣的非西方現代社會,流行大量的西方觀念是很自然的事,但和「自由」、「人權」、「民主」等不同,「義」或類似的觀念本來就存在於本土文化,因此與外來思想形成混雜不明的叢體。本演講將以臺灣文化的實態為立足點,探討「義」觀念的若干方面,或許有助於我們社會中的道德思考,以及與「正義」價值有關的行為和行動

關於講者

陳弱水,現為台灣大學文學院院長、歷史系特聘教授及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合聘研究員。研究領域包括隨唐五代史、中國思想史及比較思想史。

Thursday, December 19, 2013

陽明心哲所2014招生資訊


你是否也曾思考過:什麼是意識?什麼是自我?什麼是時空?
如果你也曾有這樣的疑惑,如果你也懷抱著尋求這些問題的熱忱,如果你也想體驗探索世界的樂趣,歡迎你加入陽明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讓我們一同展開這場無與倫比的知識探索之旅。

入學考試:

初試報名日期:2014年1月6-14日
初試筆試日期:2014年3月8日
初試筆試科目:英文、邏輯 (參考書目)
初試合格名單:2014年3月21日
複試口試日期:2014年3月30日
複試合格名單:2014年4月中旬
(以上日期與資訊,應以陽明大學招生網頁所公布為準)

招生說明會:

時間:2013年12月27日週五,15:30-16:30
地點:春漾咖啡 Spring Café 
...........(TEL:02-2523-4243,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50巷7號近雙連站1號出口)


顯示詳細地圖

Thursday, December 12, 2013

Workshop on Self, Perception and Consciousness

organised by Consciousness Research Group, Inst. of Phil. of Mind and Cognition, NYMU.

Date: Mon, Dec.23, 2013, 0900-1700
Venue: Rm242, the Second Teaching Complex Building, NYMU

Key Speaker:
Steven Gross (Dept. of Phil.,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Invited Speaker:
Allen Houng (Inst. of Phil. of Mind and Cognition, NYMU) 
Wen-Fang Wang (Inst. of Phil. of Mind and Cognition, NYMU) 
Kai-Yuan Cheng (Inst. of Phil. of Mind and Cognition, NYMU) 
Aleksangra Mroczko-Wasowizc (Inst. of Phil. of Mind and Cognition, NYMU) 
Karen Yan (Inst. of Phil. of Mind and Cognition, NYMU) 

For more details, please visit: http://crg-tw.blogspot.tw/.